ATS众测 专业实验室建设技术服务商
EN
EN CN
  • 按产品类别
  • 按品牌
搜索
技术服务 技术服务
消声室/NHV试验室规划与建设

    消声室的主要功能是为声学测试提供一个自由场空间或半自由场空间。自由场是指声波在无限大空间里传播时,不存在任何反射体和反射面。
    消声室分全消声室和半消声室二种类型。房间的六个面全铺设吸声层的称为全消声室,一般简称消声室。凡要求测量误差比较小,如要求在12dB以内,或者有测量声源的方向特性等要求的,一般都设计全消声室。房间的六个面中只在五个面或四个面铺吸声层的,称为半消声室。当被测噪声的机器很笨重,难以在全消声室中安放,而测量误差允许较大时,就设计半消声室来完成其测试工作。
   消声室性能由二项重要指标来描述:本底噪声和截止频率。根据国标GB6882《声学噪声源声功率级的测定消声室和半消声室精密法》,在测试频率范围内,背景噪声的声压级至少比被测声源的声压级低6dB,最好低12dB。消声室是要在室内模拟自由场或半自由场空间,所以要求墙面吸声系数为99%以上。半自由场地面的反射系数为95%以上。设计一种能做到全频带(20 Hz – 20000 Hz)的100%吸声体,是不可能的。因为通用的材料对高频声波容易被吸收,而低频吸收则和材料的厚度有关。截止频率是指在此频率以上,墙面的吸声系统能保证99%的吸声系数。
    为了消除室内的反射声,消声室内除了没有障碍物外,室内各面(墙壁、天花板、地面)上都铺设高效能的吸声材料或吸声结构,使入射于界面上的声波,在一定频率范围内几乎完全被吸收。为了消除外界的干扰,消声室必须有良好的隔声隔振性能。这些是消声室的基本要求。